close
似乎是近幾年從同事、朋友、親戚口中聽到最一致的問候,回想這幾年的變化,也是有跡可循,身旁的人也成為你的鏡子,照映你最真實的面目。
六年前,在還沒意識到時,便為重要的人生分水嶺。
曾今我也是那個初生之犢不畏虎,莽莽撞撞秉著年輕氣盛一路向前衝,想著比別人積極努力,學得更快,搶先一步,下一個升職機會就是我的那個畢業生。在邊兼差、邊換工作的一個月內,踏進了一個沒曾在我人生清單裡的職業,迷惘地走進向錢看的世界,只是,這樣看似華麗卻又反覆的生活,在腦海裡碰撞了許久,究竟還能在這裡找到怎樣的火花?
時間,是最公平的,每個人都一樣多
突然間我意識到,時間一直走,事情一直反覆,對一切這麼無法容忍的我到底該如何是好?回想了過去幾年曾經想學的、想做的、沒做的、有可能可以嘗試的,列好清單以後一個一個刪去。在那些閒暇之餘,除了閱讀一本又一本的書,有什麼是可以讓自己有成就感又能經營下去的呢?最好還是能用上的東西!「也許可以是繼續學法文吧。」
那是從高中開始莫名的有歸屬感的語言,沒有法國朋友、沒有任何接觸,卻覺得是個值得探究的語言,當中的困難想要迎刃而解,不同的思考方式想嘗試換個角度看待事物。
摧毀你自制力的開始是旁人無心插柳的那句「學來幹嘛?」
接著才是最難的那一步,必須得硬著頭皮撐過「開始」。有次和朋友聊天,她相當開心聽到我重啟了學習,因為她想學西班牙文很久了,有一些基礎卻沒能繼續下去。「開始吧!幫自己報一個班或是請個家教,今天就把日期訂好,馬上開始吧!」再多的拖延、改天再做、下個月就開始,真的沒能讓你得到喘息,只是悄悄推辭你的計畫,又和開始錯過了。過了幾年再遇到她,西班牙文還沒開始...
仔細的回想了一遍,是從哪開始的自制力?
重新意識到在這個快速的時代,我們都快忘記進步需要許多時間累積,忘記瑣碎的時間堆疊起來似乎就能完成些什麼,卻迂迴不前的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工作的反覆讓神經緊繃了起來,深怕思維不用久了會生鏽,深怕下一次換工作的時候沒能在履歷上多增一筆競爭力,深怕自己停滯不前沒有新的學習。
是好奇心和對進步感覺癡迷,是當自己學會更多新事物感到滿足和快樂驅動著,在專注投入中讓心情也平靜和穩定,重心移往自己的發展,不再局限於對工作的厭惡,那一刻才發現原來充實自己是讓自己開心的良藥。
原來你要的進步可以沒有答案,可以不用回應亞洲式的問候「學來幹嘛?」似乎每個學習都需要理由、都需要它能被利用才是一個值得學習的項目,最終那些學習都是自己的。
從今天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制力 生活 進步日常
    全站熱搜

    black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