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FA1FDD5-2DE1-4411-B68E-C85753A68BEA

「疫情開始後居家辦公成為在台灣新的工作模式」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樣的工作模式可能是陌生的,其實在國外有許多像這樣的職業,他有可能是freelancer自由業者、外派人員等,有電腦、網路即可辦公的人員。對從來沒在家辦公過的人更常存在一種誤解:「在家辦公都在爽都沒在做事」不確定別人的情況或是每個人遇到別人的情況,但我在加班反而比我在公司辦公更忙。由於太專注地想把事情處理完,反而吃飯更不正常(中午直接忙過去沒吃午餐又突然要開下一個會)、一直都沒喝水、從來沒離開過位子、沒站起來過等等。有其他同事則是很容易被家人打擾,尤其是有小孩要照顧的同事,相對工作起來更有挑戰性。這時再接到客戶很不會聊天的電話,一打來劈頭就說你在家就是沒在上班啊!真的理智線會斷掉,只能跟他說好那今天不處理你的案子了,因為你認定我沒在上班。

居家辦公對大眾而言,最困擾的項目莫過於連入公司內網需要申請VPN(一般來說下班後不需使用,卻疫情而必須申請帳號權限等)、工作時間安排、工作效率、與同事聯繫等障礙。硬體設備的解決比較多是花時間即可完成,同事聯繫則因台灣特有的喜愛使用Line作為組內、組間溝同橋樑而比較不需太過擔憂,或是公司內部自行開發的通訊軟體也是一種替代方式。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分享工作時間安排和維持工作效率。

B73B59A4-5D0E-4BE5-ADB8-5584D891DA97

由於居家辦公最大的優勢在於通勤時間直接扣除,通勤來回省下來的時間可以獲得更好的休息和睡眠,不過長期下來,晚點起床也可能成為日後恢復正常上班模式的惡夢。

我個人會為早上準備一個儀式感的活動,早上起床之後,我會先幫自己準備一杯手沖咖啡,是一個耗時短可是一定可以完成,完成以後就可以讓自己開啟工作模式。也有其他朋友是早上起床會先簡單的運動伸展一下筋骨、先冥想、先吃一頓豐盛的早餐等等。其實最關鍵的是讓自己進入一個準備開始工作的狀態,就像你可能進公司前會先去買個早餐、買杯咖啡,坐定之後邊幫電腦開機邊吃早餐,吃完電腦也熱機完成,就可以開始處理事情了。

 

「不要因為無意義的消遣導致你必須進行無意義的加班」

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成功的第一步是「在上班的時候不要做私事」,看到的當下我不覺得這和成功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但以合乎邏輯的方式解讀這句話,如果上班盡可能把公事處理完,今日事今日畢(當然這是理想,我也有過處理不完的時候),那麼下班的時間就可以完全歸你所有,這時也許下班的時間你可以發展自己其他的興趣或是鑽研自己喜愛的事物。這麼一來,這個敘述似乎滿貼且的。反言之,在工作的時候花越多時間玩手機、處理自己的私事,除了原本工作內容可能無法完成之外,邊際效應則是同事和老闆可能發現你不認真導致年度評估不理想、考績不好等。

進入工作模式的我希望自己盡量不要被私人的事物打擾,手機我會關靜音、將大部分的社群通知關閉,避免自己進入一個被通知數字綁架的循環。有時候不自覺拿起手機看東西的時候,可以試著有意識地提醒自己該放下手機了。

facebook是不是不知道滑到哪了?剛才這個好像出現過了?
ig好像持續按限動也按了好幾次了?觀看的帳戶也換了好幾個?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切割時間」

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理想的情況下可以分配成四個兩小時,若是考慮臨時會議或是開會時間較長,則可以自己適度的分配大約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大約是上午下午各一次,中午有午休的大休息)。休息時間的好處是讓自己放空一下減緩稍早過度專注的疲勞,有時候會有意外的收穫,在剛剛一直無法解決的情況下,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有些人喜歡十分鐘的時間去抽煙、買咖啡,你也可以選擇十分鐘什麼都不做的發呆,在家我則會在陽台發呆看看樓下的人或是照顧一下陽台的花草,找一個簡單又讓自己放鬆的事情且步調慢的事情,會讓自己比較容易平靜,接下來繼續工作也比較不會太掙扎想繼續剛剛自己休息時的事情。

 

「急事優先但緩辦」

業務上一定會有輕重緩急,開始作業前的小小投資對接下來的執行效率會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先大約看過信件標題和粗略的內容決定一下今天的處理順序。如果用FIFO(先進先出)的模式,很容易不小心陷入處理了很多雜事,比較緊急和重要的案子卻被忽略了。急件雖然急,但是真的很建議在最後決定要送出之前在停個幾分鐘,也許可以處理一個小小的每日瑣事,回頭再看一次剛才決定好這樣處理的方式有沒有發現其他問題?檢查細項都正確嗎?這個方法我其實很常使用,為了避免太急太趕不小心忽略了某項細節,可是寫完解決方案的當下也許已經進入了自己設定好的邏輯,比較無法跳脫框架再看一次,中間短暫的進入別的項目有助於自己重新離開原本的思維在瀏覽一次。

 

IMG_7530

長期在家工作並無法完全根治在辦公室就養成的久坐,因此午休的時間我會安排先運動再吃飯,由於自己吃飯通常十分鐘就完食,會比較偏好在預期一整天都會坐在椅子上工作的情況下,先讓自己身體動一動。在家較無場地限制,因此很推薦大家做個簡單20-30分鐘的運動,再繼續工作,效率也會特別的好。這是以前和一位外國同事學的,每次中午他都是上健身房會辦公室才開始邊吃飯邊做事,對於也喜歡運動的我來說這樣的安排其實很不錯,不用將所有自己想做的事安排在下班後。

 

「儀式感的咖啡」

到了下午可能會有突如其來的睡意,午餐會建議大家不要吃太飽,一方面是其實一個早上都沒什麼動的情況,若在中午暴飲暴食也很容易久了體態走樣,一方面是可以不用抵擋血糖上升帶來的睡意或是下班前因為中午吃太多澱粉導致下班前飢餓感的回馬槍。假如真的很想睡覺大部分人在公司的時候應該也會去拿杯咖啡或是下樓買一杯吧?在家我會倒杯冰水和再沖一杯咖啡,讓自己重複一次今天早上開始上班前的儀式和段站的專注於其他比較不需要思考的事情,接著又可以繼續三個小時不停歇的會議。

 

「整理一下再下班」

下班前可以再回頭看一下今天有哪些事情處理不了,必須等到明天才能結案?明天要跟進的項目是哪些?前一天的小整理可以為隔天帶來更有效率的一天,因為明天一早你就知道你必須先處理哪個項目。讀到這邊應該大家會發現,把大任務切小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安排事情,並且將它安排在適合這項任務的時段和時間長短內,可以大幅減少浪費掉的時間。處理工作時為每一個案子留下筆記,讓自己一看就知道處理到哪個階段,就不需要每次都重新進入狀況,把所有的信件在閱讀一次。慢慢養成一些工作上的小習慣,回到辦公室以後依然可以保有這些小技巧,高效工作、準時下班!

 

 

 

 

 

 

 

 

 

arrow
arrow

    black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