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一本書,她真的好棒!你一定要看!」家教學生堅定的語氣和炯炯有神的視線像釘子一般釘住了我的呼吸,「好,我會去看的」

來到紐約的路上,是走路過來的(俗話說客人躺著用飛的;組員站著用走的,平平都是到紐約,命運大不同)偶爾掀開簾子的是凡人、卡客、小朋友,倒杯水、吃點心,「哎呀~你在看書呀?這年頭很少人在看書了呀!」是呀!電腦來了以後還有多少人抱著書走來走去。電子書卻給不了我這種投入的感覺,摸到紙張的質感、翻閱時和風聲摩擦、翻過去又想偷看書本還有多厚,闔上又翻開,那種感覺太難取代了,於是我選擇繼續抱著書。

小時候不是很愛書本,覺得到底有什麼可看可學,自以為是的不學無術;長大以後開始有時間、有興趣走走書店、翻翻好奇,再加上工作必須找資料和自我學習,慢慢染上了看書的習慣。每當看完一本書後,闔上以前,最後一眼和腦海閃過的是複習、是回味、是這本書帶來的旅程和想法,原來,這才是讀書心得。

打開前幾頁的序曲,絲毫沒有感覺,往下深讀幾頁才發現欲罷不能停不下來,整個輪休(麻瓜語:組員輪流休息時間)都賣給了它。

那是一場面對自己的旅程,這也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樣子。太多事情沒有踏出那步前,你只會躊躇不前、蹉跎光陰,至少相較作者,「躊躇」沒有在我的字典裡,我只是希望一直往前。然而這本書給你更多的是生活的體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對比和人性的憔悴。

在你沒有離開你的舒適圈以前,你大概不知道什麼叫作恐懼、害怕、無助,而單獨置身在外時,即便你不一定需要面對這些,但每走一條路、每到一個地方、遇見下一個人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克服心魔往前踏去。

在台灣,太容易被阻擋出走、太多人告訴你外面危險、太多人阻止你單獨前行,但是,這世界沒有這麼可怕,不這麼喪心病狂,最終你還是能遇到一些善良的人幫助你度過每一刻和困難。有時候聽見別人的阻止,已經開始當耳邊風了,因為當你踏出去以後,「回來停留」可能才是你要面對的兩難,外面的世界太美、太華麗、太新鮮、太吸引,能留下你的人有限,能給你自己機會的時間也是有限的。

如果唸大學前再給你一次機會選擇去Gap Year或直接升學,妳會選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