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你計畫去哪裡?」

  假期來臨時大家總會互問著對方你打算去哪個國家、哪些地方?你花了許多時間買書做功課,決定第一天的行程、第二天的大餐、第三天的住宿,順利的話你可以完成所有你計畫好的任務,但就只有你計畫好的那些了...有沒有想過如果這次你沒有計畫,只想著要去的幾個地點,不用安排時間,也不執著於交通工具,就想著「出發吧!」帶著一張可以閱讀的地圖和沒有網路打擾的手機捕捉你的每一刻。

  好幾次朋友問:「難道你不擔心一個人出門危險嗎?」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風險」讓整個旅程有趣了起來,無論是你可能錯過車次、迷路、找不到你要去的地方,這些都是最精采的風景。而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就是「開口問」,你可以問到你不會輕易在旅遊網誌中得到的知識和景點,甚至是實用的計程車費是多少。

  有一次去了仰光,那個我從沒想過要去的地方,即便對於寺廟沒有興趣,還是硬著頭皮出了門叫了第一台計程車,出發前往大金寺(延伸閱讀:大金寺背後隱藏版當地小市集)。當地人因為觀光多少會一些英文,我慢慢地從交通狀況和司機聊起,仰光是個無論哪邊都會塞車的地方,交通號誌也真的只是參考而已,對當地人來說還是有壅塞和順暢的區別,只是外國人的我們乍看之下好像也沒甚麼不同。在抵達之前我問了司機先生我想去的下一個地方,是不是需要叫計程車或是走路需要多久?他善良的告訴我計程車錢大約就是2000元緬甸幣左右,而當時我慶幸我聽到了這個答案,便追著問下去往後的幾個地點大約是多少,這時我才發現仰光的計程車費也是個坐地喊價的行業,如果你是內行人,他們就不會用誇張的報價讓你搭乘了。


  接著去了當地的博物館(延伸閱讀:仰光國家博物館)逛了一下了解當地的文化,看到各式的神像和泰國般的驚悚,只好匆匆逃竄到一樓櫃檯詢問是否能夠幫忙叫計程車,櫃檯的小姐和我說你可以自己走到馬路邊攔車,為你省下3~4000元,因為園區裡轎車是很貴的,這才發現接著到大金寺裡面便是這種翻倍的價格搭乘。在路邊攔車有些技巧,通常會有計程車司機直接靠邊或按喇叭請你上車,但記得一定要拿出你的地圖讓他們看看,確定他們知道路和方向,有些人賄賂出疑惑的神情卻還是跟你說他知道,那麼你除了付固定的錢之外,就是消磨你更多的時間讓他找路了,所以要找一個看起來真的知道路的人在和他談價錢,如果超過太多你也可以直接地說「不要」,有時他們願意減價,有時他們會離去,就在找下一個吧!

  


  抵達大金斯觀光完後,再招了一台計程車,帶我回到飯店,而這最後一次是我最棒的計程車之旅!司機先生的英文似乎還不錯,我開始問著窗外的地點是哪裡?去的都是些甚麼人?大家都去那裏做甚麼?不知不覺司機先生當起了導覽,開始介紹這裡最好的大學、排名前幾名的科系;仰光最大的湖INYA LAKE,是相較於觀光景點船型餐廳來的更漂亮,裡面有許多花藝,是當地人約會和晚間散步的首選!而計程車也是許多款式的不同,可以從車牌看見是仰光哪個地區註冊的、車型可以判斷是有沒有冷氣或是汽油還是柴油車,多數的司機會為了省錢而不開空調,倘若你要求也可以在談好車費的時候一起加入with air-con!(延伸閱讀:仰光公車)

 


  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是旅行之中帶給你最多驚喜和收穫的,下一次換個方式旅行,省去計劃和任務安排,好好地拿著地圖就出發吧!

  「下次,你想去哪裡旅行呢?」

arrow
arrow

    black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